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資料庫之特性整理


MEDLINE及PubMed

"MEDLINE及PubMed都是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簡稱NLM)所建置,但兩者在本質上有所不同,MEDLINE是資料庫PubMed則是資料庫平台。換言之,透過PubMed可以查找到MEDLINE資料庫所收錄之資料。"
"PubMed 已經大於並且包含 MEDLINE 的內容。"

PsycINFO

"PsycINFO資料庫是由美國心理學會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所建置的索引摘要資料庫,涵蓋主題包括心理學領域及心理學相關的其他學科主題,收錄具備同儕評鑑的期刊、書本、論文和技術性報告等多元出版類型資料,是研究心理學領域相當重要的資料庫之一。"
主題包含:心理學社會學、教育學、精神醫學、神經科學、護理學、藥學、語言學、人類學、商業、法律等


Cumulative Index to Nursing and Allied Health Literature (CINAHL)

主題範疇:護理、生物醫學、健康科學、醫學圖書館、消費者健康、輔助與另類醫學等。
CINAHL 資料庫由 EBSCO 公司(此為一文獻搜尋平台)取得獨家出版權,故將版本改為CINAHL Plus with Full Text。


Physiotherapy Evidence Database (PEDro)

PEDro為物理治療證據資料庫。包含超過24,000篇關於物理治療的隨機對照研究、系統性文獻回顧和臨床執業指引。PEDro由喬治中心的物理治療實證中心所出版。

OTseeker


OTseeker主要提供職能治療證據資料庫,內容主要包含隨機對照研究系統性文獻回顧。此資料庫主要由澳洲昆士蘭大學、 雪梨大學及西雪梨大學之OT學者建立。

Web of Science (含JCR、ESI )

"Web of Science(以下簡稱 WOS)為美國 Thomson Reuters 於 1997年間建置之網際網路版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系統,提供使用者各學科領域之文獻與引用資料。"
"「WOS」共包含 SCIE、SSCI、A&HCI、CPCI-S、CPCI-SSH、BCI-S、BCI-SSH 等多種子資料庫"
"...進一步運用了「WOS」中的「SCIE」與「SSCI」之內容,發展出「JCR」和「ESI」這兩個學術評鑑型資料庫:"
"「JCR」:計算期刊被引用狀況,並發展如「Impact Factor」等多項期刊評比指標。
ESI」:透過分析近10年來之引用資料,篩選出各領域高被引文章、機構、期刊、學者。"
WOS及Web of Knowledge (WOK)
"「WOK」是出版社 Thomson Reuters 多項資料庫的一個共同檢索平台,我們透過「WOK」去檢索臺大目前訂購中的「WOS」....、「BIOSIS Previews」"




  • 資料庫:MEDLINE、Web of Science 、JCR、ESI、PsycINFO、CINAHL、PEDro及OTseeker
  • 搜尋平台:PUBMED、WOK、EBSCO
  • 以上引用皆出自: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 (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2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