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評估工具之適用性(feasibility)評判之向度分歧且缺乏評判之標準

MeSH TERM對於適用性研究 (feasibility studies )之定義為:「探索【優缺點】、【可行性 ( practicability)】、或【研究/研究計畫可被完成程度】等相關之研究」。

評估工具之適用性則代表評估工具施測之優缺點或可行性。

然而目前研究上對於「評估工具之適用性」該依據哪些向度評量(如評估所需時間、題目可讀性等)莫衷一是,甚至常常南轅北轍。
至於各個「評估工具之適用性」評量向度的評判標準更是少見...

這將造成臨床及研究人員難以評判評估工具之適用性好壞,進而無法選擇最適用於其環境或需求之評估工具。

也許可以進行「評估工具之適用性」相關研究,已建立評判評估工具之適用性之framework!
如搜集施測者及施測者使用不同型式之測驗(問卷或操作型)時,其認為哪些向度是重要的「評估工具之適用性」評析向度,並調查其認為可接受之標準。
甚至依據調查之結果編制一「評估工具之適用性」之評估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