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電腦化認知測驗反應性收案之瓶頸與可能之解決方法

目前已接觸76位個案,其中進入研究者僅6位,6位中並無一位個案完成研究。

收案速度緩慢之最主要原因有
  1. 個案不符合收案條件:大多中風急性期個案之認知功能不足以操作認知測驗。此外
    中風患者中,無其它影響認知功能之共病者少。因而很多個案無法納入本研究(47 [/76] 位個案因為此條件而未納入研究)。
  2. 個案沒時間或沒意願:個案剛入院時需時間調適住院的生活作息,因此額外參加研究之意願較低。(8 [/76] 位個案因此而未參與研究)
  3. 個案出院或轉院:個案住院天數小於14天(本研究前後測之間隔)者,出院或轉院後難以繼續評估。多數個案因此而中斷研究(5 [/6] 位個案因為此條件而未完成研究)。
可能之解決辦法

  1. 縮短前後測之時間間隔至7天,且增加外在反應性之效標
    外在反應性之效標可使用目前已納入研究的兩項測驗:1)個案自覺認知功能及 2)BI (可能較無法反映出個案能力之改變。因個案在住院期間之basic ADL幾乎都完全依賴)。
    另外,外在反應性之效標可再加上「改良Rankin量表」 (Modified Rankin Scale)。此量表具快速施測之優點,不會對於目前較長的評估時間增加太多負擔。
  2. 個案於前測後7天內即出院,可邀請個案繼續完成後測
  3. 改收中風後3個月內之個案,前後測間隔拉長至3週。如此一來上述問題中的前兩點應可改善。


收案人員:
新助理

日期:
8/7之後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