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認知課重點-attention


  1. limited resource:注意力有其上限,無法同時注意過多的訊息。
  2. early filter model v.s late filter model:處理較複雜之任務時,需要較多的注意力,因此會採取early filter model,濾除與任務不相關之訊息,使執行者可專注於正在執行之任務,如:專注打電動時聽不到其他人的聲音。
    而執行較容易應付的任務時,則採用late filter model,可同時輸入多種資訊,每種資訊分別處理後,再由執行者決定要特別注意那筆資訊。如:可同時說話及走路。
  3. feature blinding:接收到刺激後,會經由各種feature maps (如:spacial map、color map等) 將刺激之特性分類,最後經由master map決定何種特性會被注意到。如:Stroop Test中,可選擇注意字義或顏色。
    當同時接收太多刺激或刺激的時間很短,master map來不及處理時,會造成Illusory Conjunctions之現象。例如:很快地出現3 4便消失時,可能會以為看到了3 4
  4. exogenous v.s endogenous:exogenous指「不由自主地注意力轉移」,例如:突然聽到巨大的聲響,會不由自主地轉頭去看發生什麼事。 endogenous指「自主地注意力轉移」,例如:轉頭去看帥哥/美女。
  5. inattentional blindness v.s inattentional amnesia:當我們很認真注意某件事物時,其他的訊息可能被忽略。以inattentional blindness的立場而言,此現象與上述 2 (early filter model) 之概念相似  (但在此特別指視覺刺激),與正在處理之事物無關的視覺刺激被濾除,因此就像眼盲一樣沒有看到。以inattentional amnesia的立場而言,與事件不相關之視覺刺激並沒有被濾除,只是因為我們正專注於正在執行的任務,因此與事件不相關之刺激變被遺忘 (沒有形成「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