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內在一致性之淺見 (2012/11/6 1st更新。2013/3/18 2nd更新)

閱讀"The COSMIN study reached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on taxonomy terminology and definitions of measurement properties for health relatedpatient reported outcomes"及老師撰寫之「評估的基本概念」後,果然發現文獻中的專家與老師對於心理計量詞彙之定義有些出入。
看完後有幾個問題欲澄清。
1. 「內在一致性」屬於信度,而「unidimension」屬於效度,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呢?兩者之概念皆為「比較各題分數的相關性及分數與總分之間的相關性」。思考後,我認為,內在一致性著重於同一個人填答一組題目(該組題目中每題所測之概念一致)後,分數是否相差很大(假設每題所測的概念相同,填答者之能力固定,每題的分數應該不會差太多)。而unidimension則著重於一組題目中,每題所測量之概念是否相同。由此可知,驗證評估工具之心理計量特性時,應先驗證unidimension(效度),若效度佳則再驗證內容一致性(信度)。不知這樣的想法是否正確,還望高手指教。
內在一致性檢驗結果 (Cronbach's alpha)顯示,alpha高代表題目間的相關性高,並不代表題目具有unidimension之特性,只是通常unidimension的題目可獲得較高之Cronbach's alpha值。而驗證一組multidimension的題目也可能測得不錯的內在一致性。
alpha值易受到樣本數影響,樣本數大則alpha值也會變得較佳。因此alpha值大不見得內在一致性高。
若題目為multidimension,其內在一致性之檢驗結果沒有意義,因此使用Cronbach's alpha檢定內在一致性時,常以unidimension或 one factor為前提。


2013/3/18 於方法學的課堂上請教姚老師內在一致性-Cronbach's alpha與效度概念之間的差異。姚老師認為,alpha值可知道一組題目是否可測量類似的概念,但無法得知該組題目測得之概念是否為評估者想測量的概念。而效度則可以確定一組題目所測得知概念是否為評估者欲測量之概念。另外,效度好往往信度也好,因此若一組題目確實可測得某項評估者欲測量之概念,通常該組題目也具有良好之alpha值。

alpha值的影響因素:
a.測驗長度:測驗長度(題數)越長,則alpha值越好。
b.受試樣本的變異數:樣本變異數太同質,alpha值越差!!
c.測驗難度:測驗難度太難或太容易,都會造成樣本的變異數小,導致alpha值不佳!!
d.時間限制:測驗若有時間限制,受測者可能寫不完後面的題目,而導致內在一致性差。


2. 驗證「內在一致性」時,若該組題目測量概念相同,但每題的難易度不同,是否會影響內在一致性的結果?
使用內在一致性驗證一組「各題測量之概念相同,但有難易度差異之題目」時,會得到較差的內在一致性 (如同上述:unidimension的題目未必有良好的內在一致性)。
內在一致性之概念發展時,未考量題目難易度之差異,而這也是古典統計理論較未討論之處。


9 則留言:

  1. 請參考: http://psychometricsindices.blogspot.tw/2011/10/blog-post_27.html
    再跟姿誼與雅珍討論
    若還有不清,請找我確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學姊討論並閱讀相關資料後,補充如上,
      再請老師指教。

      刪除
  2. 回覆
    1. 主要是想整理我對於「內在一致性」及「unidimension」之理解,並與高手澄清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刪除
  3. 所以現階段,皆無困惑了!?

    回覆刪除
  4. 針對內在一致性之概念,目前沒有困惑了。
    謝謝老師指教

    回覆刪除
  5. 您提到「內在一致性檢驗結果 (Cronbach's alpha)顯示題目間的相關性高」
    應是 「alpha 高代表題目間的相關性高」
    那「題目間的相關性高」之意義為何?
    另外,alpha 值容易受到項目數影響,也就是即使 alpha 高,題目間的相關性不一定高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題目間的相關性高」之意義為:題目所測驗之概念彼此相關或類似,因此施測時可以獲得較穩定的填答結果。
      (再請老師指教。)
      另外兩項老師指教的內容已修改至內文之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