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3/4 蔡宗遠博士演講心得


蔡宗遠博士演講內容幽默風趣,雖然他把自己的成就都歸功於「妻子的安排」及「運氣好」。然而蔡博士於言談間也充滿著對於研究的投入及努力。以下幾點為我較有心得的演講內容:
1.  蔡博士於求學期間,對於任何學習的機會都不放過,抱著「把自己當作第一作者」的心態,大小事情都認真學習,因而掌握「關鍵技術」。當偶然的機會降臨時,才有足夠的能力把握機會。
2.  蔡博士似乎常常到其他研究室串門子。主動向他人推銷自己的長處,詢問他人是否有自己可以協助之處,並熱心、無償地提供協助。因此獲得許多與他人合作的機會,也成功的讓他人瞭解蔡博士的才能。蔡博士以行動回答哈佛面試時所提出的問題:「你能不能和不同專長的人相處,並激盪出新的火花?」
3.  台灣研究所畢業生的專業能力未必輸給國外知名大學。然而求職時,除自身之實力外,學經歷(如畢業學校、曾在那作研究等)也是重要的一環。
4.  投稿也要看「地址」看「老闆」。「哈佛」的研究者投稿,期刊大多會接受,且給予的建議也相對較少,因為哈佛於學術研究領域有一定的名氣及地位。投稿者若在投稿之領域掌有一定的權勢(如有權審他人之研究計畫金費),則投稿過程可能會較為順利。由以上兩點可看出學術領域也會受到社會現實的影響(學經歷、所處之研究機構或計畫主持人是誰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