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注意力評估工具之分類及優缺點整理


注意力之評估型式分為4類,分別為
1.傳統神經心理測驗 ( conventional neuropsychological tests)-紙筆測驗、
2.電腦化的訊息處理測驗 (computer-base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tasks)、
3.功能影像 (functional imaging)-例如PET,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 (SPECT)及functional MRI
4.認知的事件相關電位 (cognitive event-related potentials)。

各類型評估之優缺點整理如下表












我認為這4類評估工具之評估目的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目的為評估注意力相關之行為/能力表現(前二類評估型式屬之),第二種目的為評估大腦與注意力間之關係(後二類評估型式屬之)。
OT於臨床上較關心個案之注意力功能缺損程度,及其對於生活所造成之影響。因此較常使用前兩種評估型式。
前兩種型式之優缺點比較:
紙筆測驗最主要之缺點為1.測驗所評估到之能力多半較為混雜(至少無法排除書寫能力)。2.無法得知個案於測驗中之表現情況,只能獲得完成之結果。這二個問題即便發展在精良之紙筆測驗皆難以改善,但可透過電腦化測驗(第二類評估型式)解決。
第二類型評估之主要缺點為較少標準化之測驗版本,換句話說,目前未有普遍被大家所接受之電腦化注意力測驗。我認為此問題不是個很嚴重或無法解決之問題,即便紙筆測驗也很少有大家皆認可之測驗。若研究者持續深入瞭解注意力並繼續發展電腦化注意力測驗,此問題終有解決的一天。

資料來源:Perry RJ, Hodges JR. Attention and executive deficits in alzheimer's disease: A critical review. Brain. 1999;122:383-4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