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賴金雪博士演講心得

賴博士此次講題為:"Self-reported Cognitive Concerns and Abilities: Two sides of one coin?"
Cognitive Concerns指的是負向題目,例如:您是否有記憶力方面的困難?
Cognitive Abilities指的是正向題目,例如:您是否有能力從事記憶力方面的活動?

以下是我聽完演講後之想法:
自陳認知功能 (PCF)相較於傳統認知測驗之優點主要有4項:1. 節省評估人力;2. 評估所需時間較短;3. 測驗工具較便宜且簡便;4. 對受測者而言較沒有壓力(friendly)。此外PCF的結果與腦影像檢查之結果相關性高(相較於傳統認知測驗與腦影像檢查結果之相關性),因此有些人認為PCF比傳統認知測驗更能評估到較輕微的認知缺損
然而PCF常被criticize的問題為:無法確定PCF是否真的評估到「認知能力」。因為PCF與情緒評估之結果相關性高,但PCF與傳統認知測驗之結果相關性不高。
我認為PCF較適合作為篩選工具 (screening tool),因為病人或病人家屬可從日常活動中察覺其認知功能是否有變化,然而認知功能缺損的程度及實際執行日常活動的能力等,無法透過PCF評估得知,因此當臨床人員要介入病人的認知功能時,仍需使用傳統的認知測驗工具。



1 則留言:

  1. All things considered, detox juice disinfects go far in supporting rest your stomach related framework and lift your supplements and minerals. What's more, this doesn't come as a shock since it is the best way to help your body an assistance and empower results. Susenji Olli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