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2013/01/21 C-DVT討論整理

與謝老師討論電腦版持續性注意力之重點整理。

1. 評估重點:持續性注意力。因此發展之測驗須要求受測者持續操作一段時間。至於操作時間須持續多久(一分半、兩分鐘或三分鐘等)有待驗證(查文獻或自行驗證)。

2. 適用對象:盡量提升適用性(減少文化差異)。先優先考慮中風且有忽略症之個案或小朋友/兒童

3. 隨機誤差:

  • 隨機誤差造成之原因可能為「受測者之策略應用」。由於每個受測者可能使用不同策略,或同一名受測者每次受測時皆使用不同的策略,而造成測驗結果之不穩定。若測驗中盡量減少受測者使用策略的機會應可降低測驗之隨機誤差。
  • 測驗中之targets數目需固定。若targets的數目有隨機決定可能導致測驗之隨機誤差增加。


4. 學習效應:

  • 學習效應受個人因素題目性質等因素影響,因此難以判斷正式測驗前接受多少練習才可降低練習效應,有待研究驗證。
  • 測驗前練習與測驗時間較難兼顧,需判斷「結果精確性」及「測驗簡短」兩者孰輕孰重。若測驗前之練習量增加確實可減少學習效應,則多花點時間測驗仍可接受(且多花費的時間應不會太多)。

5. 現有評估工具之修改:無須太在意修改之幅度(僅做少部分修改或與原測驗差異很大)。持續性注意力測驗大都有學習效應及隨機誤差大的問題,未來發展之測驗主要目的便是克服「學習效應」及「隨機誤差」。若不抄襲他人已發展之評估工具即可。

6.未來發展方向:施測畫面中一次出現一個刺激物。以降低受測者之策略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