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開學第一天

雖然開學日是9/10,但作息及心態上已經開學了。
服完十一個月的兵役,說長不長,說短卻也不短,對於學校生活已有些生疏。
第一天來辦公室,老師隔著太平洋送來溫暖的關心,並交付輕鬆的任務:詳讀老師的部落格。裡頭詳載著老師對於研究及生活的哲理、計畫或概念等。當然關於研究方法或技術上的
文章我是有看沒有懂,但對於研究的態度及人生規劃的部份,卻多有體悟。
當我拚一塊一千片的拼圖時,因為每一片拼圖都只是整個完成圖案的千分之一那麼微小,幾乎無法一眼就看出這片拼圖應該放在哪哩,而必須要仔細的對照完成圖判斷小拼圖的位置。我覺得做研究有點像在拼拼圖,在探所未知的過程中,如果心中沒有藍圖或明確的目標,就像拼拼圖時沒有完成圖可以參考,想完成拼圖幾乎不太可能。同樣的道理,如果只是為了做研究而做研究,可能可以藉此獲得學歷文憑、升遷或賺錢,但終究難有長遠的發展或發現。相反的,老師的部落格裡有一系列一系列的研究計畫以及明確的目標,按部就班的深入專研,才能有效的拼湊出知識的拼圖。套句老師說的話:「要看得夠遠!』
看部落格以前,我以為老師在他的研究領域裡,已經如魚得水,沒想到還會接受到他人嚴厲的批評。我想這對老師的打擊,一定比研究生受到指導教授的打擊還大吧!但老師是怎麼調適的呢?老師說:如果繼續挑戰更高的殿堂,就會一直接受到別人的指教。看起來很熱血!不過老師也有透漏,可以允許自己難過一下,只是每個人難過、調適的時間不同而已。這給我很大的鼓舞,因為老師貴為教授都會遭受批評,更何況我這個小小研究生?當然這不是厚顏無恥,而是打不死的蟑螂勇往直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