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朱敬一:「不住相讀書」

朱敬一先生是目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曾在< 朱敬一 : 給青年知識追求者的信 >一書中說到:「學子不住相讀書,其功用不可思量。」
「不住相讀書」意指「我們讀書的時候不要 " 住相 ",不要為那個目的讀書」。應「先廣博後專精」。若能基於興趣廣泛地學習,或許將來某一天,靈光一閃,原本散落的「知識」得以串聯,造就非凡的人生。朱先生甚至認為「未來無法預測,可以有目標的做大夢,卻無需汲汲營營規畫人生」。

唸書真的能夠漫無目的嗎?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有目的的,即便唸研究所也是有目的或有所期待的。若真的沒有目的,該如何選擇該修那幾門課,而那幾門課不用修呢?誠如莊子所言:「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應該還是該具備某些原則選擇性的吸收知識。
我認為:「把握每一次的學習機會,而姑且不論學習到的知識是否有用」。可能是個較可行且折衷的想法?!

2 則留言:

  1. yes「把握每一次的學習機會」!!
    久了就會「融會貫通」「集各家之大成」「廣泛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瞭解,謝謝老師推薦我閱讀此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