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國際競爭力

聽完王文中老師的演講及Q&A後,深刻的體會到「國際競爭力」的現實。

1. 目標:大陸學生為了日後的前途發憤用功。香港學生為了留在香港工作、生活而努力。台灣學生相對少了念書的驅力!?台灣的教育雖然提倡依「興趣」讀書,然而社會價值仍以文憑主義為主。很多學生念書只想拿到畢業證書而不在意學到什麼,因此社會新聞常有「博士生開計程車」、「碩士生考清潔隊」等也不足為奇。

2. 競爭力:大陸學生具有主動尋求並運用資源的能力。香港學生具有語言及師資(?)優勢。台灣學生擁有良好的師資及家庭支持。然而,王老師也說「慈母多敗兒」,台灣學生擁有的資源就像雙面刃,「如何善用資源而不依賴」即成為重要的議題。當然,也要學習大陸及香港學生的長處。培養競爭力的方法可參考謝老師提出之「八大核心能力」。

5 則留言:

  1. 台灣擁有好的mentor可模仿學習,這是台灣學術界的優點。
    要知道自己為何要學習,其實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正面思考」之,如果您具備「國際競爭力」,那您未來的工作機會/成就就是「國際級」!!
    所以我致力於培養研究生「國際競爭力」,雖然辛苦,絕對值回票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需要正面思考!
      我需要努力培養「國際競爭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