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2013/11/8任務進度

  • 英文論文寫作之資料分析
    Five Digit Test (FDT)共有3種注意力指標,分別為持續性注意力、選擇性注意力及交替性注意力;每個注意力指標皆有前後測之結果,因此資料分析時主要的變項
    共有6個。
    預檢資料時發現上述6個注意力指標之偏態及峰度都不符合常態分配,偏態係數為1.69-4.38;峰度係數為3.77-27.42(表一),主要原因為6項注意力指標中都有極端值(完成測驗的時間特別慢)。
    依據MMSE測驗的切節分數22/23將6個注意力指標各分成二組後,再次預檢資料,結果只有「MMSE<=22組別,後測時之交替性注意力指標」符合常態分配,其餘指標仍不符合常態分配,偏態係數為0.27-3.14,峰度係數為1.02-14.23(表二)。有部分MMSE達23分以上個案之FDT表現不佳(極端值),甚至比MMSE 22分以下個案的FDT表現更差,因此用MMSE將資料分組後仍不符合常態分配。
    我想應該使用無母數的統計法(如Spearman's rho, Wilcoxon signed rank test等)驗證FDT的生態效度、預測效度及反應性。
    表一、原始資料之預檢結果


    持續性注意力
    選擇性注意力
    交替性注意力
    前測
    偏態
    2.52
    4.38
    2.30

    峰度
    7.66
    27.42
    7.39
    後測
    偏態
    1.97
    3.56
    1.69

    峰度
    4.37
    19.87
    3.77

    表二、以MMSE切節分數 (22/23)分組後之預檢結果


    持續性注意力
    選擇性注意力
    轉換性注意力
     MMSE

    <=22
    >=23
    <=22
    >=23
    <=22
    >=23
    前測
    偏態
    2.06
    3.41
    3.39
    2.32
    1.72
    1.96

    峰度
    5.05
    14.23
    13.67
    7.61
    3.67
    5.78
    後測
    偏態
    1.49
    2.69
    2.77
    1.24
    0.91
    0.27

    峰度
    1.51
    10.00
    10.01
    2.47
    0.25
    -1.02

  • 電腦化交替意力測驗 (Computerized Alternating Attention Test, CAAT)發展進度
    之前設定之二項視覺注意力任務為:「判斷大小圖形是否相同,相同按圈,不同按叉」及「判斷圖形是否為圓形,出現圓形按圈,不是圓形則按叉」。詳細介紹於「電腦化褚氏注意力測驗之設計構想-4」。
    然而測試後發現
    「判斷圖形是否為圓形,出現圓形按圈,不是圓形則按叉」此一任務過於簡單,看到圓形就按圓形無需太多的認知判斷,因此將此一規則修改為「判斷二重疊的圖形中是否有圓形,出現圓形按圈,不是圓形則按叉」,如下圖:
    受測者須按O,因為圖片中有出現圓形
    受測者須按O,因為圖片中有出現圓形

    修改後須測試並比較二種設計何者較符合「交替性注意力」之定義。
  • 電腦化注意力測驗收案
    台大密集收案的階段已接近尾聲,未來需定期確認是否有符合收案條件之新個案。

2 則留言:

  1. looks promising!
    1. 資料分析計畫OK
    2. 目標圖形與案件皆為圓形,有無「促進」之效果,若將目標圖形改成方形,是否較佳!?
    3. 迄今人數多少?除了NTUH,未來收案規畫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指教
      1. 我會再把資料分析結果post在部落格。
      2. 謝謝老師的建議,我會把目標圖形改成方形並測試,看看何者的效果較佳。
      3. 目前台大施測20位個案,其中一位lose to follow,共19位個案完成前後測。
      未來預計:1)本週與婉庭確認台大potential的個案。2)亞東醫院收案。菀薈學姊已於10/31完成IRB送件,有進一步消息醫院會用E-mail與學姊聯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