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選擇性注意力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常見的症狀之一

過去大量研究發現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選擇性注意力缺損,精神分裂症患者在選擇性注意力測驗中之表現較差。若我們將選擇性注意力測驗細分成二類,一、要求受試者在同一測驗規則下找出特定的目標物(如星星刪除測驗);二、要求受試者選擇適當的測驗規則(如WCST),精神分裂症患者於第二類選擇性注意力測驗之表現較差(相較於第一類選擇性注意力測驗)[1]。
我們現正發展中的電腦化交替性注意力測驗所評估的建構 (construct),依據Sohlberg的Clinical Attention Model屬於交替性注意力 (alternative attention) [2] ,但概念上接近上述的第二類選擇性注意力測驗。定義上的不同我想只要於建構定義時定義明確即可,於研究方面此測驗應可驗證建構效度於精神分裂症患者。





1. Luck, S. J., & Gold, J. M. (2008). The construct of attention in schizophrenia. Biol Psychiatry, 64(1),
    34-39.
2. Sohlberg, M. M., & Mateer, C. A. (1987). Effectiveness of an attention-training program. J Clin Exp
    Neuropsychol, 9
(2), 117-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