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療效驗證論文評析

課堂中提到系統性回顧的文獻(systematic review),將數篇研究主題相同的文獻pooling後看療效是否顯著。因為pooling後的個案數變多,有時候單篇的研究結果未達顯著差異,而pooling後反而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如此一來,不能端看P值是否顯著來判定療效如何,那要用什麼標準來判讀療效是否顯著呢?單篇的研究中除了使用P值外,有時還會使用「minimal detectable change」或「meaningful change」當作療效指標,系統性回顧文獻也有類似的指標嗎?

2 則留言:

  1. 您可以找幾篇 systematic reviews 確認
    在復健領域可能有限,因為原始驗證時,相關資料有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會找機會閱讀幾篇systematic reviews確認。
      謝謝老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