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統計學 大哉問

開學前,謝老師推薦我可以先自習《統計學與Excel資料分析之實習應用(第六版)》一書。看的時候當然是懵懵懂懂,對於很多概念或來由不甚了解,想說:等我上課之後就知道了。沒想到我現在開始上心理統計學課,心中的疑惑不減反增。
為什麼推估母群時,標準差的分母是自由度?為什麼偏態、峰度的公式長這樣?
當然不是每個問題都那麼重要,重要到我一定要清楚知道它的來龍去脈。
這有點回到之前謝老師提出過的問題:背下來就好還是一定要理解?
就目前我對統計學的認識,公式的來源似乎可以略分為兩類,
一類是概念清楚,直觀公式便可以理解它的意涵。
另一類公式可能由代數推導而來,概念較難理解。
對於第一類的公式,無論在理解、記憶或運用上都簡單的多。
但第二類的公式,目前好像也只能背下來,知道使用此公式用於何時、如何運用。
其實很多知識也都是背下來,久了之後就變成知識或者學問的基礎不是嗎?
為什麼「負負得正」?說真的,不知道。但是從小到大老師都這麼教,我們也都這麼學。長大之後大家朗朗上口,但當有人認真的打破砂鍋問到底時,我也只能心虛地說:不知道。雖然心虛,但話說回來,我們真的有必要知道每一件事情的根由嗎?
莊子覺得不需要,「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追無涯,怠已!」
我也覺得應該沒有這個必要性吧!
回到統計課而言,也許很多公式就像「負負得正」那麼基礎卻不容易理解背後的原因。
所以不用每件事情都要追根究柢,不過要知道什麼時候該打破砂鍋,什麼時候不需要。
此時,老師跟前輩就扮演著很關鍵的角色。如此才不會有所遺漏或只掌握枝微末節的資訊。


2 則留言:

  1. yes, 至少先「理解」「重點」,再逐漸累積。
    有些理解需要時間與經驗,也急不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所以要學習掌握重點的能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