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Clinical Model of Attention

研究所似乎比大學更強調「理論」(Theory),理論的定義為:「解釋現象之間的關係」。
進一步探究Clinical Model of Attention前,便開始思考,Clinical Model of Attention算是一個理論嗎?
以理論的定義而論,我認為:算!Sohlberg將注意力分為5種,且根據臨床證據,將這5種注意力由易到難排序,且明確定義各種注意力。而這個理論也受到各種專業的臨床人員廣泛使用。
當我想要更深入瞭解這個理論是怎麼產生的,是不是有更豐富的內容時,找到最完整的資訊如下表整理


一開始我覺得這個理論有些單薄,沒有說明理論的由來,沒有具體的證據,沒有更多的假設,大部分理論有的長篇大論它都沒有。不禁,讓我思考:「什麼是好的理論?」
以結果論而言,經得起時間及研究驗證的理論就是好的理論。
Clinical Model of Attention從1987年提出至今三十餘年,仍是OT討論注意力時的共同語言,可以算是個好的理論,至少是個實用的理論。

雖然我還是覺得這個理論內容單薄,但又沒有駁倒它的理由。
我早該知道,「內容豐富與否」跟「內容優劣」沒有絕對的關係。

2 則留言:

  1. 有無評論標準(或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理論過長時間的研究驗證且有品質量好的文獻支持,則表示此理論是個好的理論。依此標準而言,目前仍後很多文獻引用或依據Clinical Model of Attention,可以算是好的理論。
      另外,理論主要功能為「解釋現象」及「預測」。以此標準而言,Clinical Model of Attention能夠解釋注意力的向度,但較少提到預測的部分。不過Sohlberg提出此理論時,也同時提出治療介入的program,因此可補充此理論的預測部分。
      綜合上述的兩種評論標準,所以我覺得Clinical Model of Attention是個好的理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