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暑期研究營一週心得

當暑期研究營的助教並不容易,卻也收穫良多。
準備文獻搜尋的課程,讓我自己再從頭到尾瞭解文獻搜尋的背景知識及技巧。
面對同學的提問,不僅答案必須正確還要能說明得淺顯易懂。暑期研究營的同學們常常會問一些基本但是關鍵的問題。面對這些問題時常常面臨「到底要說得多深入」的抉擇,而有時候已經回答了同學的問題,自己背地裡還會再去求證回答是否正確無誤。讓我體會到「教學相長」的意涵。
與同學的互動也是一門學問。即便我仍是學生,一旦掛上「助教」的頭銜,我與同學之間自然就產生了距離。老師與學生的角色本來就不對等,老師掌握著學生的學習及成績,學生因為害怕得罪老師而造成學習效果或成績不佳等,久而久之學生便建立一套與老師互動的既定模式,這模式中除了學生對於老師應尊師重道外,可能也畫出老師與學生的距離,例如:同學有想法不太會跟師長分享,有問題不太敢問師長,對於師長所言不太質疑等等。
我認為這是短期內難以改變的問題,但若能以類似同儕互動的方式與同學們相處(例如給予建議而非要說服他們接受我的想法),應可拉近同學與助教的距離。


1 則留言:

  1. enjoy learning to be a TA...
    you have to share your knowledge with someone else.
    Learning to be a good TA is the first step!

    回覆刪除